主催说鸣沙文修完才有封面 ……我去爆肝了(ಥ_ಥ)

要缱绻要暴烈,也要杀人不眨眼--致《鸣沙》

QAQ  好感动,可惜手癌做不到日更以报(……),表扬的我好开心啊》//////《

理澄:

“我渴望有人至死都暴烈地爱我,明白爱和死一样强大,并且永远地扶持我。我渴望有人毁灭我,也被我毁灭。”

 

*以下主观性极强,如产生锅,都是我的错

献给@Der eisberg 大大的 鸣沙


首先,我要以实际经历向作者表个白

有一天我失眠,于是打算在lofter找个文看一下缓解一下神经,不小心点进了鸣沙,结果是很惨烈的…当时热云篇正在结尾,我一路“嗯…嗯?!”“咦咦咦”“这是什么哎哟卧槽”的看过去。热血沸腾,手舞足蹈,眼睛痛的哗哗流泪都要坚持到翻完为止,然后成功的辗转反侧亢奋到了天亮。

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开会工作,晚上终于躺下来放松一下,此时我觉得昨晚有可能因为失眠造成了一定的迷幻作用,决定在被社会折磨的头脑一片空白异常冷静的情况下重温一下,然而结果依旧是惨烈的……其精彩程度对我的惊喜不多赘述

《鸣沙》总是给我一种非常奇异的读感,很有辨识度

这不仅是文字风格带来的,还有故事推动人物性格塑造的手法,和语言构建场景的能力,行云流水,精致合理

先说叙事能力

《鸣沙》是非常具有电影感的那一派,画面塑造很高级,节奏拿捏有轻重

故事情节很妙,人物塑造非常多面,而且作者展示了一种把“讲故事”和“塑造人物”两种能力自然的合而为一的魔法。也导致我回味越多次,越想献膝盖…

这意味着人物的性格和塑造不是甩出一个tag让你接受,而是在一个个事件中场景里,用肢体、对话、发展方向,叙事的让其自然形成,让读者自然领悟。故事构思和叙事能力可见一斑。

标题我用了个要缱绻也要暴烈,除了人物关系部分也是想表达大场景不含糊,小细节很动人

大场面很厉害,颇有切题的“鸣沙”之感,冷静清楚,惊天动地,渣如我没法细说TvT。

但搞感情这件事上作者太太也好懂,动作设计和心态转变搞得来回机锋甚是热烈,撩而不俗,我时不时就要啊啊啊一下以缓胸口高压(就算有时候她自己称此为狗血,我也只能说这是只有关系符合狗血定义的好吃的狗血,挑食如我还可以再吃一万盆)

(此刻插一句,太太刚更的番外一,再次把我炸上了天,啊在香艳部分看到了小小展露的无限的可能性!而且番一和第二部凶刃,总觉得有种命运般的联系感,对于正在拔flag的大哥,这个番外出现的太令人怜爱了!好!吃!!!)

 

再说写同人

写同人作品,“在原创作品中的一些被塑造的虚拟人物在二次创作下,扮演不同的故事”,是一件看似发挥空间无限大,实际警戒线也很多的事。例如背景的铺设,对于原作的态度,和对人物的理解等

如果采用Another Universe,能不能成功的低违和的塑造新场景,并让人物在其中成功存活;

对于原作以理解意会为主还是植入引用(我个人是觉得大段大段直接使用原作部分…有些需要斟酌)又怎样提取和放大需要的部分;

而人物的理解,更是重中之重,是灵魂问题。关于ooc和其标准的讨论太多了,就自由心证吧…不过有个规律,一般时刻警戒反省自己ooc了没的太太,基本这方面都没啥大问题´_>`

《鸣沙》作为一篇 原作向-现代au-同人文 ,在「形不似神似」这点上在我看来简直无出其右

非常惊人!可见作者笔力深厚

她规划出了一条合理的,人物和故事的成长轨迹,这样的再创造都是安排精密合理的,比如贵婉的二设(特别棒!我喜)连原创人物都自有机锋,绝不出戏,且精密的作为楼、诚塑造过程中的齿轮推动着整个世界架构往前走

以至于在巴黎部分落幕后,我对于接下来的,未知的部分更热切的期待着

最后说人物

原作对于主线故事、巴黎番外,乃至之前的闪回,是片段式的,有明显层级的。在某种意义上,有点像只给出了设定。

 

鸣沙的热云篇对我来说,是用一种非常惊人的手段,补完了这期间内对于楼诚二人的性格塑造过程

而且居然…有点合理(?!)有点带感(!!!)

 

首先我想说,可能有些gn在初期被大大开头的warning吓到了(并不要!),又或者可能对明楼的不那么甜口味的设定有些不适应,但我觉得从开头的基调起的非常绝妙。至少逻辑达成,而且符合我对楼诚俩人的理解

抛开家国大义不提,明楼本身的人物性格是非常有张力的。一个正港大少爷,智商出众,天生就合该高人一等,自己对此非常心知肚明及自得。他对于冒险并不惧怕,并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有能力驾驭这些。因此他其实是危险而傲慢的,勉强让自己下降到世俗的高度,用底蕴深厚的教养伪装的温良且克制。

这种习惯了运筹帷幄之中,玩弄鼓掌之间的上位者的特质让他毋庸置疑的带有强大的控制欲

在原著和影视里这些有零星的流露,而在巴黎的时间线上,年轻、没有那么多负重的明楼无疑将本性展现的更多一点

《鸣沙》有借萨沙之口光明正大的指控大哥道:

“看起来温和的、谦逊有礼的教授,实际上,却狠辣冰冷,像是--一条毒蛇”

 

而阿诚其实是他第一次和唯一拥有的专属物。可以说,明楼向其展示了全部的本我,且用自己的一部分本性塑造在明诚身上了。而他造就了什么呢?

影响太大了,作者借王天风(王老师在《鸣沙》里非常完美的复刻了原作巴黎番外!并担当了主力吐槽役,十分萌)道:

“明诚被你从小带到大,你不知道,我都听的出来,他一举一动,喜欢的厌恶的,行为举止理想爱好,哪一个不是按照你的喜好调教出来的,连他那个倔强的性子都是你喜欢才留给他,活生生是你明家大少爷最拿的出手的作品!你却跟我说你不认”

 

其实也对也不对。好比光源氏计划养出一个绝对符合要求的,听话的,三观完全一致的配偶(咿--),而日子过的像左手和右手下棋,又真的有意思吗?

 

因此明楼的确塑造了阿诚的一部分,另一部分自我生长出的阿诚,藏在明楼熟悉的这一部分后面,偶尔出来招摇一下。明楼对此表示小不适小新奇挺有趣,因为往往一闪而过也没什么大在意

所以当萨沙作为一个契机,把自我生长的这一部分硬拖了出来,明楼就暴躁了

他首先清楚的意识到了自己对阿诚的影响问题,和阿诚正在伸展的自我问题,并对此做出了决策

然而……唔这一段的故事设置和描写太赞了,值得五星加粗。楼诚二人的几次转变让断层产生了合理的连接

明楼对于自己的控制权有了血淋淋的直观认识、试图矫正地位关系、又发现自己的心意最终坦然承认

就像养鹰人在第一次放飞时,让海东青从自己手上出去,广袤天地里,它飞的太美了,有一刻动摇想让它这么继续飞下去,但当它真的飞远时又恼怒,待它返转时,终于坦然坚决的承认还是希望它好好回到自己臂弯里,永远以此为终点

 

阿诚在这一段变动里产生的化学反应则是融合,他将那两部分都接纳并保存,形成了一个更多面立体化的明诚。

这一段巴黎故事对于阿诚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这补完了阿诚是怎么从位置有些尴尬的养子、被拯救的孩子,变成“独立的个体”“有温顺,无谦卑”,又是怎样变成了最后呈现给我们的明诚,坚韧而温柔的战士,勇敢的守护着自己认定的东西。中间的故事非常难以连接,但热云篇在我看来做到了,至少它用萨沙、用贵婉、用危险又发觉爱他的明楼,给了我一个更被逻辑接受的「因果」和故事铺垫

他对于家的向往、珍惜,对于明楼的顺从和信任,非常内敛和坚定,在这期间得以展露并让明楼也有了清楚的认识

他的感情仿佛是有些淡漠的,除了家人,对外并不太会付出情感,也不需要汲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大哥也在此处靠flag吃到了非常美味的瘪,耶✌🏻)

《鸣沙》也设置了贵婉和萨沙,在他的形成过程中为我们做了辅助讲解,和其它元素一起,在融合反应之后锻造出了成果。

卑渺又聪慧,温驯而狡黠,坚定且内心强大,层次丰富,非常迷人。

 

关于楼诚

楼诚就算不谈家国天下,站在原作向的立场上往同人发挥也并不可能是个简单的爱情故事

 因为此西皮设立和可发挥的矛盾点、爆发面、背景、变化都太复杂了,配方难拿啊

比如亲人以下,主仆以上

比如满分以上的信任,暧昧又不够温情

放在同人写作里的话过于甜腻则让人尴尬,过于对立又让人暴躁

……总之很一言难尽

 

《鸣沙》 没有丢掉这些“对于塑造完美西皮感”并不完美的设计或者滤镜美化,采取的方法不是温和化,而是另辟蹊径的给了楼诚关系一个新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不剧透,此安利非常值得一买,因为只有看完估计才可能明白此处想表达的意思(毕竟我那么渣,还词汇量匮乏…)


可他也是心里委屈难过,只是掩饰得好,半分没有露出来。

 好容易明楼收了戒尺,命令道:“跪正了。”

 明诚这才收回胳膊,贴着身子,手指却一动不能动。

 “这还算有点样子,”明楼消了些气,“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明诚摇头。

“真的没什么要说的?”明楼半笑不笑。

 明诚微微一动,滞了几息,忽然抬头,眼中自有一股年轻天真的锐气:“大哥,您说我不该喜欢男人,我认,您又说我不该喜欢女人,那您要我怎么办?”他顿了片刻,一股气恼还是闷在胸中,“我只能喜欢您吗?”

 “胡闹!”明楼蓦得站起,一个耳光重重甩在明诚脸上,打得他脸偏到一边,“我是你大哥!”

 明诚又低下头去,依旧恭敬乖顺。

 ——可明诚根本没有他自己以为的那么乖。

 恭敬之下,依然有股倔强,按不下来,压不下去。

 明楼指着他:“我真怕我会把你打死。”


引用一段转变最关键的一段对手戏,以及我最爱的本文大哥flag´_>`


 现在《鸣沙》巴黎热云篇结束,进展到上海凶刃篇了

 人物关系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flag高高立起,作者太太的恶趣味我喜的不行不行的(想看聪明人大哥吃自己的锅一百次!萨沙加油!)

剧透的概括一下,大概就是“喜欢的对象说仰慕我的样子超可爱的于是我向他表白了却被他以为脑子有病怎么破在线等”(并不(你走

 胡言乱语了那么多,然而还是觉得很多地方没有说完,比如萨沙、猫眼石和很多感受,希望之后继续,为他们单独写一些感受

也希望,多多少少对作者太太能有一些些正面作用就再好不过了

 

创作是属于一个人的,痛苦又极度欢愉的事。这么精准的设计和理解,心血是少不了的,我对此十分十分钦佩,且读的特别热爱,也希望作者太太能够在写作过程中有享受到

 

冰山太太我爱你!比心

评论(5)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er eisber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