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催说鸣沙文修完才有封面 ……我去爆肝了(ಥ_ಥ)

如果蜗牛有爱情,反射弧极其之长的观后感

其实说了蜗牛这么多,原因还是我爱它_(:з」∠)_

季队么么哒(づ ̄ 3 ̄)づ




*****

 

最近有假期,四处撒撒土,先来个观剧笔记,实在是,如果蜗牛有爱情是我高中开始从头到尾不跳集不快进看完为数不多的电视剧之一。

蜗牛的演员真的都挺不错,没有特别出戏的,这个真不容易。说实话,放现在,就是那些几亿几亿大制作,多大的导演多大的明星,或者多热的IP,拍出来的东西,多多少少都有个出戏的。可以自行代入。

不是没得挑,要挑,有。

我最在意的是两个:

许诩声音的问题。

姚檬表演风格的问题。

 

我看过剧组的访谈,许诩的声音有说过,是要表达许诩外表看起来是个小姑娘,但是实际上是个成熟的人,这个其实很好懂,问题在于,用声音来表达一个角色的内在是否成熟,本身就是一个相当符号化的行为。所以,不管导演如何解释,演员如何用心演绎,你看着王子文一个年轻小姑娘的样子,开口是刻意压低的声音,第一反应绝不是:啊,这人很成熟。而是咦,这声音怎么是这样的?

讲道理,我觉得这不是演员的锅。

(麻蛋黑童子那变态笑就算了,白童子的声音也很够呛啊!)

姚檬表演其实挺好的,其实可以很轻松的发现她的演绎的闪光点,不管是面对犯人的愤怒,还是与周围人的互动,镜头捕捉了她的细节,她也很好的完成了姚檬这个人物的各种形象。但就好像是大陆老一辈科班出身的戏精跟港片大佬同框一样,演得好,但气质不同。姚檬没有这么明显,不过在一众人包括龙套都是重案六组or法证先锋的感觉演偶像剧的时候,她是用偶像剧来演偶像剧,就有点微妙了。

 

其他演员没得说,小王爷头好圆啊(喂),但是爆发感真好,叶俏简直超级大亮点!

至于季队,我个人觉得非常难,这是个伟光正的玛丽苏向有富二代&官二代&红二代背景的霸道队长,要演出彩不容易,演成脸谱倒是不难。王凯的季队不差,跟李熏然相比非常明显,可以相当轻易的分辨出两个角色的性格,且从性格来感知角色的背景。从这两个角色本身的深度来说,已经很不错了——一些细节我觉得必须是导演的锅。

 

我并不是说这个导演有多不好,其实蜗牛的质量摆在这里,横扫一片网剧,已经将导演的评分提到了及格线以上。我觉得大概可以给个八十分,多了就有点亏心了。

画面和空境是很明显的优点,随时上天的航拍、慢镜头、各种角度的切入都走心;每一集之前类似于插叙的片段很有趣;零零总总许多优点很多人都有总结了。

导演是个很有想法的导演,蜗牛是个很情怀的电视剧,但是我得说,情怀不是坏事,一部电视剧能拍出情怀来是本事,但是把情怀挂在嘴边了、电视剧就奔着情怀去了,这就很没意思了。尤其是周播网剧,这是蜗牛剧情演技都还在线,不然来个幻城那种的,时时刻刻情怀上身,辅导员上线,恶心不死你。

蜗牛演员有演技,长相有颜值,编剧做了大事,多刷刷情怀,大家就当是正能量了,毕竟为国为民,确实值得、也应该去爱戴和感激——但是您润物细无声不行么?点到即止不行么?把情怀拎出来当电视剧的卖点,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比如季队跟领导表态那段戏,台词一出就是情怀,还来个正面特写讲政治课,当时就捏了把汗,这踏马幸好演员hold住了,否则你自己脑内换个当红小鲜肉,想想都尴尬。

蜗牛好看,演员绝比居功甚伟。

……等等,我没有说导演很差哦。

我觉得,就像本人所说,蜗牛是个实验剧吧,也有别的限制,从成品来说,有两个问题非常明显,一个是剧情节奏;一个是佳句与佳章。

剧情节奏绝对是问题,不是说前面的剧情太长,而是后半段的剧情太短。前面我觉得不论是从趣味性、剧情铺垫、人物塑造、感情过度,有这种长度都是很好的,但是,豪门恩怨都演了十几集了,线索铺开,转场国外,当地黑帮,国家边防,连他国政府都出现了,不翻个倍……不好吧?

结果干脆利落的就结局了啊???

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后半段的剧情槽点无数,各种跃进式的剧情,突进式的情感,飞跃级的结案,都是靠演员本身的演绎圆过去的,比如说(很帅的)大boss智商急速下降,在火车上就开始搞事情,最后在浅滩上被抓那个场面,完全是自己作死的结果,不过在大boss和长公主的演绎下,很有末路鸳鸯的感觉是吧,于是对于这个结局本身的破绽之处,也就被忽略了。

季队与老胡对话的那一部分,真是相当明显的,用对话凑剧情,赶节奏,也是幸好两个演员都有料,这才让人看完之后,不是尴尬的面无人色,而是觉得哇很厉害。

哇季队好帅,正义必胜。

听说导演剪了很多剧情,不知道是不是剪了拍好的成品,又拍了这种赶节奏的出来,总之我觉得还是挺遗憾的,蜗牛还可以更完整,更完美。不过这种剧集长度的限制,确实不是一个导演能决定,这倒不是导演的问题,至少从前半段来说,我们能看到他对于各种伏笔和节奏的掌握。

但是另一个问题,佳句和佳章,就是导演的问题了。

这个主要是角色感情发展来说,我直白的说,最后那场婚礼对于两对BG感情的处理就是渣渣!渣得没话说!所有替它说话的分析,都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不管有多少细节有多少演员的演技在撑,这场婚礼完全不是对感情的升华——不说升华就是说画个完整的符号——都不够格!无论是从角色性格还是从情怀上来说,把婚礼剪掉直接放墓地那场戏,都没有这么尴尬。

都说山影不会怕异性恋,我服气。

蜗牛的异性恋还是那么生硬,真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强行点题,他要是安心拍个刑侦,里面放点暧昧或者心照不宣都会好得多,把男女主的感情特意拍出来,就是个强行讲感情的模板。

但是蜗牛的感情戏不是没有好的,有很多很好的片段,是佳句,比如火车上季队为了看画册骗嘘嘘看夕阳,那个场景非常漂亮,细微感情的流露和季队的荷尔蒙爆炸,绝对是近年来恋爱场景的一绝。

还有嘘嘘的画册,这个也很巧妙,是在快节奏的刑侦悬疑剧情中,提醒观众理解恋爱发展的很好的道具,它的存在有刻意的部分,不过反正在这种剧情节奏里怎么谈恋爱都会显得刻意,干脆变成画册突出来跟观众说,反而掩盖了它存在的突兀的那一笔。

而且挺可爱的。

嘘嘘在生死存亡的时候,往季队背后的那一靠。

夜幕下操场上两人的对话。

嘈杂的街道上,两人扮情侣的拌嘴。

还有姚檬和四哥在医院的那一场,细腻动人。

这些都是在隔了这么久之后,我随便回想,就会想起来的片段,就冲这些,你不能说蜗牛的感情戏一无是处,反而,蜗牛的感情戏,是现在无数煞笔电视剧里,难得细腻和精品的部分。

蜗牛对于感情的描绘,佳句随口就来,信手一拈,就是个完美,甚至我刚刚提到我很(哔)的婚礼现场,对于感情的表现,也是有的。

……然而,从全篇来说,并不构成浑然一体的整体,这是蜗牛最大的破绽。

也许从人物性格的塑造来说,会比较明显,主要是许诩。许诩原著我不管,反正我没看,就从蜗牛剧情来说,冷漠、情商低、高智商,是一开始给出的符号,后来融入团队、为了姚檬的事情道歉和情感爆发、将自己的专业切实的投入实际中去,这是剧情给予许诩这个人物的任务。同时,外表小女孩,实际很成熟(声音说法),对季队的感情从逆反到师生到爱慕,是导演给的任务。

为啥说是导演给的呢?反正你把感情撇开,蜗牛剧情依旧讲得溜。

水到渠成的感情发展是什么?是各种事件给出的铺垫,是人物各种性格上的细节给出的反馈,是红色里一见钟情之后剧情的碰撞和生活的细碎。红色有四十八集的长度,他自然可以把恋爱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细细描绘爱情的发展,也不耽误剧情发展和其他人物的描绘。

可蜗牛不是,它只有二十一集,可它要说的东西比起红色还有跨度大(是说跨度不是说深度和密度),而且红色是有个人人皆知的熟悉的大背景的,说起民国,大家自然脑内会晃出一部民国史,国仇家恨,生死存亡,蜗牛实际上还有一个世界观塑造的任务在里面,它还要给观众说明白,背景是什么案件,多少人为它努力了多少年,然后在这个时代下,才是在某市有个什么样的家族,什么样的警察,发生了什么事情。

导演给许诩这个人物塞了太多东西,又没有给她足够的时间长度,其实看整部剧就知道,季白不是感情发展的主要视角,这让季白这个人物实际上很讨好,他不用负感情发展好坏的责任,他只需要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反馈。

许诩本身有个成长的任务,还有个感情发展的任务,男女主的感情基本由她的视角来讲述——或者简单粗暴不准确、但方便理解的说,是她在追季白,不是季白追她。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这段感情中,双方如何对对方改变看法,如何产生信任,如何产生爱慕,如何表达爱慕,如何在一起,这些全部发展的可信度,全部交给许诩这个本身就带了符号化表达的角色来表达。

就蜗牛这种高密度的剧情,二十一集折合不知道有没有一集半的时间是实打实发展感情的,你让女主完成一整个恋爱史,这不是开玩笑吗?

许诩的人物设定是有问题的,就有问题在她承担的任务太多,导致她的人物呈现很分裂。导演想让许诩这个角色承担一个警察的成长、团队的磨合、天才的反省、恋爱小女人的心情,然后还很成熟。

哈?

所以蜗牛的感情戏每个句子都不错,但联合起来就非常跳跃。所以之前还是相互有爱慕的心意,告白都是心照不宣那种,而且双方都是内敛性格的季白和许诩,在最后婚礼场面,季白强行耳语、强行让许诩就感情外露出来,强行热吻,强行完成感情线的结局——一定要说经历过生离死别之后大家感情就是这么井喷我也没办法。

感觉中间漏看好几集。

……也许是为了强行点题吧。

 

总之,蜗牛是在一圈辣眼睛的电视电影里能看,而且好看的电视剧。

希望以后这种电视剧集数可以多一点,比如把那个什么*城啊,******桃*啊,挪过来。

这是造福人类。



====

想想不行,导演把剧情比搞成这种后面赶的,本身就是失误,我刚刚还突然回忆起有个张士雍可行为艺术的一吊,还以为能有什么后果了然后就SOSO了……扣10分,七十吧。→_→

评论(22)
热度(54)

© der eisberg | Powered by LOFTER